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 | 周如友:火把照耀,凝心向党,乡村振兴党旗扬

作者:李玲丽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周如友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花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党员职责。

  周如友是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花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党员职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层一线,他带领群众蹚出好路子、赢得好口碑,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花桥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桂林市高标准四星级党组织”“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村”,周如友获评“桂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计生协会先进个人”、“龙胜县优秀党务工作者”、“龙胜县优秀党员”,传承优良家风少数民族语言比赛汉族组“县级第一名”等荣誉称号,“龙胜县尊老敬老爱老”模范人物。

周如友带领党员群众修补三花公路

  致富创业的“引领者”。花桥村以高山居民为主,为结合花桥村的地理、气候等因素发展适合当地群众的产业,周如友经常下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发展产业的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农业技术人员反馈,以学到第一手的科学技术知识,指导群众产业的发展。道路交通是保障果蔬产生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三花公路花桥段的柏油路修建于2008年,历经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路面已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坑洼,给群众出行造成了一定的不便。坑洼的路面也会导致果蔬在运输中碰损。为切实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周如友组织花桥村的党员、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80余人开展以“清廉乡村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投身到为民办实事和家乡建设中来,完成了集镇至花桥村3.5公里通村路的路面修复和填补工作,解决集镇至村内道路坑洼问题。在周如友积极的带领下,党员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周如友为五保户送上防寒物资

  服务群众的“践行者”。作为花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五保户、留守老人。平常下村入户开展工作,每到一个组他总要到组里的五保户、留守老人的家里看看,深入了解其所需基础生活物资的保障情况。由于花桥地处山区,老人下到集镇购买物资需要步行好几公里,每次到五保户家里,周如友都主动询问老人是否需要购买生活物资,如有需要的他便会顺带购买好,上门送到老人家里,解决了老人出行购买物品的困难。近日天气寒冷,周如友挨家挨户走访五保户和留守老人,为他们送去防寒物资,送上温暖。

  廉洁奉公的“守护者”。“周叔,家里这么困难,只有我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我爸爸虽然年纪大,但身体还行,也可以爬山巡山,安排我担任护林员吧。我务工时,爸爸替我去巡山,帮助减轻家庭负担。”面对该脱贫户提出的“特殊要求”,周如友当面婉拒道:“我是村支书,要带头恪尽职守、廉洁奉公。选聘护林员工作必须按相关要求开展,赶快打消这个念头吧。”

  优良家风的“传承者”。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周如友的家庭完美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周如友的母亲2014年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日常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和关注,周如友夫妻俩一直都是细心照顾。在周如友的感化下,他的女儿、侄子、侄女都形成了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基层好干部 | 遵族训为家为民
【基层好干部】谢永爱:以青春之笔 书写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