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 | 遵族训为家为民

作者:欧立成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李荣来是平乐县阳安乡古端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支部党员和群众眼中,70后的他即是“有困难我先上”的“好书记”,也是勤奋劳作、辛苦育儿的好丈夫。

  李荣来是平乐县阳安乡古端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支部党员和群众眼中,70后的他即是“有困难我先上”的“好书记”,也是勤奋劳作、辛苦育儿的好丈夫。

  古端村委夏墩坡村李氏根据族谱,订族训以为族人行为之规范,即《夏墩坡村族训》。作为李氏后代,李荣来从小就受到族训熏陶教育,立志禁赌博、慎交友、警节俭。因为妻子常年在外务工,李荣来独自在家带两个刚读小学的双胞胎儿子,他从小就教育儿子要讲家风、遵族训、爱家乡,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李荣来当上古端村委主任,谨遵族训“睦亲族、和乡党”,经常与家族的成员交流,讨论如何为家族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他鼓励大家学习知识、尊重他人、勤奋努力,并且提倡讲奉献和做公益。彼时的夏墩坡村发展落后,环境较差,李荣来不畏困难、身先士卒,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将一片竹林荒地改造成星级旅游公厕、公共停车场、迎宾大道和文化综合楼,村容村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庄环境改善了,李荣来又为丰富村民精神文明生活出谋划策。他无私奉献,主动把自家泥土房捐赠出来作为馆址,建设成同心·农耕民俗文化展馆,将《夏墩坡村族训》印于厅堂,警醒祖孙后代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发动村民积极捐赠200余件“古董”,包括旧时的农耕工具如犁耙、纺织机、风谷机、石磨等,供后代参观。为传承红色优良基因,李荣来又多次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动员两户村民捐赠两家泥土房,配合县乡工作组建设了红色文化展馆和阳安乡干部廉政教育馆,结合夏墩坡村抗战人士李正开事迹打造成红色文化展馆和阳安乡干部廉政教育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

  不仅如此,根据族训“禁赌博、锄强暴”,李荣来在夏墩坡村多次组织开会,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义务治安巡防队,护一村平安。2017年桂林市禁毒现场会在夏墩坡村召开。

  李荣来先后荣获“2019年平乐县最美志愿者”、“2021年平乐县最美志愿者”、“2021年平乐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荔浦: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荔浦市委巡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廖声璇
基层好干部 | 周如友:火把照耀,凝心向党,乡村振兴党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