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雷恺:以忠诚实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蔡倩 李静恒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雷恺,桂林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2021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临桂区茶洞镇温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紧紧围绕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大局,涵养扎实作风,积极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雷恺,桂林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2021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临桂区茶洞镇温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紧紧围绕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大局,涵养扎实作风,积极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雷恺走访脱贫户,了解脱贫户收入情况

  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基层党建跃上新台阶

  雷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立村级党建工作群、开设党建“微课堂”,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素质。注重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在廉情工作站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定期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实,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件,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2021年温良村党支部荣获“三星级党组织”称号。

雷恺与村民一起看村容村貌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提升村容村貌,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针对温良村委村容村貌不佳等问题,雷恺积极做好与帮扶单位市纪委监委的“信息沟通员”,协调资金600多万元,在三个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改造。经过3个月的施工,如今的三个自然村,屯屯通道路并安装标准护栏、太阳能路灯,健康活动场所、微果园、微菜园一应俱全,每户有标准柴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积极开展优良的乡风民俗活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整理收集温良村传统山歌、戏剧表演资料,开展“好婆媳”、“好儿女”、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温良村入选桂林市第十一批文明村镇名单。

  建强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产业实现新发展

  雷恺始终围绕温良村特色产业发展抓实项目建设,他先后40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罗汉果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协调落实50万元建设温良村优势罗汉果产业基地、180万元建设罗汉果烘房和冷库、60万元建设400亩罗汉果种植核心示范基地等项目,让有200多年历史的温良村罗汉果产业的布局和技术得到新发展。2022年温良村“3+1”(中药材、百香果、鸡、杉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人均年纯收入稳步提高,达到1万元以上。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陈彦冰
【基层好干部】刘年华:何以守官 曰敬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