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深入开展物业领域专项监督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紧盯民生领域靶向发力,按照全领域、微视角的思路,精准聚焦物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紧盯民生领域靶向发力,按照全领域、微视角的思路,精准聚焦物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加强统筹谋划,在除痛点、解难点上精准发力。坚持调研先行,做好数据摸底,通过梳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案件以及巡察反馈问题等,收集整理2020年以来群众关于物业管理方面的诉求,形成突出问题清单,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调研、电话函询等方式,深入了解问题起因,发现物业领域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费用收支不规范、服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确定9个方面整治重点,明确全面排查摸底、集中督办问题线索、处办群众诉求、监督推动行业专项治理、项目专项检查和深入推进源头治理6项任务,确保专项进度有力有序推进。

  突出问题导向,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精准发力。全面梳理排查涉及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行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堵住漏洞、完善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全面排查四类关键环节存在的11种表现形式的廉洁风险点,共制定防范措施13条。聚焦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焦点难点,监督推动职能部门通过现场授课、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维修资金政策宣传及使用业务知识培训20余场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受理、审批工作效率,推进维修资金业务“掌上查”“指尖办”,群众满意率100%。

  注重常态长效,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着眼长效长治,推动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出台《使用指导操作规范》进一步规范维修资金使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桂林市“美好家园”小区和“最美物业人”创建活动,对投诉集中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提醒、约谈告诫,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劝退清退,出台《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南》等示范性文本,要求重点围绕小区服务质量、环境卫生、车辆管理、安全示范、设施设备、收费事项、物业人员综合素质、业主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向全体业主公示,以刚性约束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护航春耕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