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化

作者:陆晓辉来源: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为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加强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园区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群众办事跑多趟等问题,强化责任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过去为了给新进员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登记工作,需要跑到永福县行政服务大厅社保窗口,有时还得来回折腾好几趟,既耽误时间又浪费精力,现在,可以通过‘社保官网’系统直接办理,对我们企业来说,确实很方便。”近日,桂林经开区所辖企业长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利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为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加强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园区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群众办事跑多趟等问题,强化责任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积极探索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方式,通过到窗口明察暗访、受理群众来访举报、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实现日常监督近距离、具体化、常态化。督促驻在部门落实市委“放管服”改革,强化对企业申报、审批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避免办事人员在办理过程中推诿拖沓,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督促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聚焦社保卡申领、社保关系转移、创业担保贷款等高频服务事项“提速办”,大力开展就近办、预约办、不见面办和最多跑一趟,目前,15项高频服务事项有8项实现提速50%以上。

  督促担当尽责。以“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握工作重点,落实主体责任,聚力营商环境优化。督促经开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摸清企业用工底数、创新招聘形式、服务企业用工和人才需求,全力保障企业用工,促进群众充分就业。经开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云招聘活动,通过现场云、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同时组织开展多场次线下招聘,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好招聘就业交流平台。今年二季度,经开区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多项任务均超时序进度完成。

  推进机制完善。年初制定驻在部门重点任务清单,督促驻在部门制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听取专题汇报,列席参加党工委会,提升派驻监督的针对性,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督促经开区结合工作职责创新机制,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做好与市人社局、市职业教育学校及先进地市三项对接,扎实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科学保护漓江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监督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完善立法 强化法规审查 科学保护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