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资源县:综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作者:黄湖霞 曾春芳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3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职责定位,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要求,有效推进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助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好,你反馈的情况我们已如实记录,后续会进一步核实......”这是资源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耐心细致接待群众的缩影,也是信访室的日常工作。

  2023以来,资源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职责定位,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标准要求,有效推进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助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搜集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直奔基层和群众坐一条凳子上现场接访、“零距离”接访、带信下访,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努力把矛盾纠纷化在基层、解在萌芽。2023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接待群众120余人次,切实将信访监督的触角延伸至一线。

  积极开展信访分析,为领导掌握全县政治生态提供参考。该县纪委监委对受理办理的各类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重点针对信访举报的主要特点、反映干部的职务层级、问题性质类别、重复举报等情况进行分析,对典型性苗头性问题进行预警,积极研提工作建议,充分发挥信访分析效能,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范性,扎实推动检举控告件流转全周期管理,积极与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沟通对接,优化检举控告件“办结反馈”,不断提升信访办理满意度;完善信访举报系统运用,定期检查办理平台信息录入、处置平台运用情况,提高录入精准度和完整性,推动信访举报线下线上同步闭环。

  扶正必须祛邪,激浊方能扬清。资源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诬告陷害查处,稳妥审慎开展澄清正名,对于查证失实的信访举报,全面评估,按需开展澄清正名;定期深入基层走访,做好举报知识宣传普及,从源头上减少诬告陷害行为的发生。2023年以来,共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关规定,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资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下沉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全州:一线监督 筑牢消费者权益“保障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