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靶向监督护航村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古宇燕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运用“室组地+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紧盯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落实情况开展靶向监督,以有力监督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在“阳光”下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集体经济的公示程序更加透明、运作模式更加规范。我们去年村集体经济仅蛋鸭项目就收益6.6万元。今年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近日,临桂区四塘镇自信村党总支书记向前来检查的纪检干部谈起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变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四塘镇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对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转情况实行协同联动的监督模式,将各村“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分红管理等列入日常监督清单,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共开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监督检査2场次,发现问题1个,督促整改1个。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运用“室组地+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紧盯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落实情况开展靶向监督,以有力监督护航村级集体经济在“阳光”下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茶洞镇纪委干部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到各村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转情况,现场指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累计开展督查2次,发现问题4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

  临桂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天然优势,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联合督导组到各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收集村民的建议,及时发现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做好线索收集,并向村党组织或镇纪委反馈。截至目前,共收集民意诉求30余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个。

  “我们要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检查,着力整治监管不到位、资金流失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骗取套取、私分集体‘蛋糕’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村集体经济不流失、干部用权不走样、村民利益不受损,让农村集体的“钱袋子”扎得更紧,推进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叠彩区:强化监督 护航民生“3.15”在行动 持续加大市场监管责任
灵川:用好约谈提醒 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