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防城港市“项目化”“清单式”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

作者:廖廷华 刘贤吉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做好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老新特”三篇文章,加快构建“海边山”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新模式,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吗?供电、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有没有发现党员干部在项目审批、推进过程中存在吃拿卡要等行为?”这是近日防城港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吕镜贤对照项目监督清单,带队深入北部湾海洋文旅产业园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倾听企业心声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做好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老新特”三篇文章,加快构建“海边山”现代产业体系,实施“项目化”“清单式”监督新模式,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检验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持续跟进发力,落实到具体的规划、政策和项目上,实施清单化管理,市县乡三级联动,‘室组地’联合监督、同向发力,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日,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煌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上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又提出了具体要求。

  该市纪委监委在去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基础上,制发了《2021年深化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列出监督清单,组建工作专班,采取“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模式,综合运用实地督查、专项整治、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进项目、进园区、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以及各类涉企审批服务窗口,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瓶颈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有效处置,推动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梗阻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调研督导单位或企业73个,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38个。

  该市纪委监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亲”为导向,以“清”为底线,推动落实《防城港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政商交往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和行为界限,又旗帜鲜明鼓励党员干部坦坦荡荡与企业联系接触,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全渠道收集问题线索,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充分利用防城港市电视台、纪检监察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关于举报损害营商环境干部作风问题“直通车”》,主动公布受理范围,明确举报途径方式等;线下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张贴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举报二维码,设立举报信箱,印发“连心卡”,鼓励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对企业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受理、优先处置、限期办结。今年以来,共收到涉及损害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件7件,均按规定处置完毕。

  干部作风的好坏决定着投资环境的优劣、招商引资的效果,影响着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成长壮大。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对破坏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不坚决、不到位,作风疲沓、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和索贿受贿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办,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明纪律要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容错正面负面清单,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明确精准研判处置、明确及时澄清、明确严查诬告陷害,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树立正确导向。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8件;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9起,持续释放监督更严、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要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旗帜鲜明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利益输送等影响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防城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实现本届任期内纪检监察系统督察全覆盖
福建:创新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