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段宗元: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撤离!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撤离!”段宗元以这样的承诺开创了“干部带头、产业优先、整村推进”的“庄埠模式”。

  段宗元,他曾经是军队一名优秀基层军官,在部队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2003年带领连队参加大比武获得中国空军第一名。2008年转业到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2015年派驻恭城瑶族自治县庄埠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至今。他在作风、工作、管理、帮扶、发展等五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搭起了党群“连心桥”、凝聚了社会“正能量”、赢得了群众“好口碑”、促进了经济“新发展”。其先进事迹被广西日报、人民网、中国扶贫网、广西卫视、桂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导宣传。先后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自治区担当作为干部、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桂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

  “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撤离!”段宗元以这样的承诺开创了“干部带头、产业优先、整村推进”的“庄埠模式”。

  真情实“干” 赢得群众支持信任

  驻村初期,对于这个外来的第一书记,不少乡亲心里存疑,认为段宗元就是来“镀金”的,干不成什么实事。段宗元履职后,积极深入村子进行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9人。他狠抓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驻村帮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在他带领下,庄埠村首先从解决基础设施落后这个一直制约经济发展、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入手,与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一道,5年来共争取、整合各项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修建通村公路一条、村屯道路若干条、机耕路若干条、扩建桥梁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五座,电力变压器增容五个,新建灌溉渠道7000多米,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使部分因缺水而丢荒的耕地重新复耕。

  村民彭登艳,19岁了还没有户口,生活诸多不便,工作进不了正规的工厂务工,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也是因为户口的问题。了解到情况的段宗元立即想方设法协调解决此事,联系区内外多个部门单位,通过战友的帮助,往返桂林与四川之间两次,历时2个多月帮其找到生父,经DNA亲子鉴定解决了她的户口问题,为此她全家给市里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桂林市文化局以此事为原型,拍摄了一部彩调剧《一个也不能少》,获得了一等奖。

  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段宗元是真心实意地为村里做事的,渐渐地信任他、支持他。一个贫困户的房子倒塌了,要用土石方把原地基垫高,上级拨付的补助款项中没有这笔钱,段宗元就在村口不停地拦下渣土运输车,司机听说他是段书记,也深受感动,二话没说就帮忙把渣土运到宅基地。段宗元跟村里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已建立起深厚的感情,20户平困户有一半以上的都把自家的钥匙留给他一把。“村民这样信任我,我就要做好这个‘大管家’”。

  创新担当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段宗元在农村出生长大,深切了解农民的疾苦,他没有简单地例行上级交给的工作,而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带着感情和温度。

  段宗元带领村“两委”经过多方调研,确立了立足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的脱贫攻坚模式。按照 “一村多品、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了以月柿种植、柑橘种植、叶菜种植、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全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土地流转相结合的方式,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带动助农增收脱贫的好路子。段宗元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巧“借东风”引进资金建立了一个规模达五十头的养牛场,并成立合作社,吸收有能力的党员入股,村委租用村民的土地种牧草,卖给牛场增加村集体收入,牛粪还田种植蔬菜;协调整合土地35亩,争取资金建立了一个荷花基地,水面养鱼增加集体收入两万多元。如今的庄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4万元,真正实现了“造血式”脱贫,一些曾经的“典型”贫困户也变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村民彭先生曾因违法入狱4年。出狱后,成了一个大伙眼里“有过去”的贫困户,对生活完全失去了信心。在帮他打开心结后,段宗元用自己的车子做抵押,并帮助他贷款20万元,成立恭城明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促成合作社与南宁一家餐饮企业连锁店签订购销合同。如今,彭先生的蔬菜基地每天向外供应蔬菜400多斤,年收入超10万元。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的香瓜、红薯、青菜,还有200多亩的沃柑。彭先生不仅摘掉了穷帽,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吸纳了6名贫困户长期务工,“没有段书记的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重生。” 

  贫困户彭明登,一家六口人三人中风瘫痪,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生活的担子都落在女主人莫永红一个人的肩上。女主人莫永红对生活几乎丧失了信心。段宗元了解到莫永红之前一直在平乐帮人打理果园,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就帮她联系流转了12亩土地种植砂糖桔。有了土地,没有钱买苗和肥料,段宗元就帮她申请贷款,不够就自己先帮垫上,同时回到市里向相关单位及后盾单位寻求支援,12亩的砂糖桔硬是没有让莫永红出一分钱。段宗元还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学校和企业,帮助她上高中的大女儿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2019年底,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砂糖桔价格较低,但莫永红还是得了小小的一桶金,至此该家庭华丽变身,告别了贫困,大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段宗元还注重加强村里的文化建设。在荷花基地中间搭建了一个长度为400米的集廉政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为一体的文化长廊,带领村民利用空置教学楼建设了国学馆,亮化了村委球场、完善便民服务室、组建庄埠村舞蹈队、成立女子威风锣鼓队等,极大地丰富了庄埠村民的文化生活。各级在调研时,对养牛场、荷花基地在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非常认可,对“党旗领航、干部带头、主动作为、产业带动、整村推进”的庄埠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廉洁自律 甘于奉献做表率

  作为第一书记,段宗元不光关注帮扶和村里的发展,还在作风、工作、管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所有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廉洁奉公、甘于奉献,搭起了党群“连心桥”、凝聚了社会“正能量”、赢得了群众“好口碑”。2015年以来,段宗元和驻村工作队员向多方争取和筹集了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全部用在了庄埠村的建设和脱贫攻坚事业上,严格落实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5年来从没有队员违反廉洁纪律,没有发生扶贫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段宗元经常自掏腰包接待来村里参与扶贫项目的战友、企业。为了更好开展扶贫工作,当兵出身的段宗元边特意买了辆空间比较大的商务车,自己动手把它改装成了“房车”。“这样既不打扰村民,又能跟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段宗元说,他已记不清自己在改装的“房车”上住过多少个夜晚了,但只要村民有需要他留在村里的时候,那天他一定就住在“房车”里,被群众亲切的称为“房车书记”。改装后的房车除了为段宗元提供住宿功能外,段宗元还经常用它装载贫困销售不出的农副产品到市里销售。“没有了原来的座位,拉货方便。”段宗元说,村里的贫困户经常会遇到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而他来了以后就利用自己的关系网直接帮农户销售到市里,土鸡土鸭、柑橘、花生油,各种农副产品都帮运过,从没有收过村民一分运费。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而这一天恰好是段宗元的生日,他说自己就是那个为扶贫而生的人。2018年,庄埠村顺利脱贫摘帽,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段宗元却向组织申请继续留任。“我可能有点离不开农村了。在村里我感觉自己特别踏实,村民也很需要我。新的任期结束之后,如果扶贫工作还需要我,还有人没脱贫,我就接着干,干到干不动为止。”他动情地说。2020年,段宗元再次向组织申请,开始了他在庄埠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第3个任期。他希望通过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庄埠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和村风文明建设,发展特色化、规模化、信息化农村产业,将庄埠村打造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村。

【基层好干部】蒋佳刚:立下愚公志,兑现瑶乡民族小康梦
【基层好干部】王成武:一名乡村教师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