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

作者:俸林嘉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产业项目,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田块土地平整效果、沟渠工程质量、田间道路夯实度怎么样?我们下地去看看吧。”

  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到永福县、荔浦市、恭城县,督导检查县区2019-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情况,并现场向负责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细节。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涉农项目推进作为监督重点之一,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此前,全州县纪委监委在督查发现才湾镇毛竹山村的葡萄种植产业,由于种植时间长、产量小、市场饱和等原因,群众收入逐年减少的情况后,立即压实才湾镇和县农业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展高效农业,并最终确定将巨峰葡萄和阳光玫瑰更换为南玉和红提的产业优化项目。

  “改种之前,大家都很担心,我家当时只改种两亩红提。今年红提产量比改种前的巨峰产量高,而且销路有保障,我们打算今年将余下的全部改种。这样收入比之前高多了。”当县纪委监委再次来到毛竹山村对葡萄品种改种项目落实进行情况进行“回头看”时,村民唐鸾秀满脸笑意。

  创新监督方式,让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运用桂林“4+1”政治分析研判系统,开列政治监督清单,实行“一季度一监督”,明确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26项重点监督内容,做到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监督。

  永福县纪委监委持续与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动,运用大数据紧盯对未纳入监测对象的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且因病致贫或因残致贫、2020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的独居老人、2020年收入较2019年有大幅减少等四类人员进行定期对比、重点监测,实现精准预警监督,助推靶向帮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一系列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乡村振兴政策不断完善。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跟着乡村产业发展走,督促建立“阳光村务”议事微信群,将涉农资金、惠民政策等运行流程统统放在群里,让群众随时随地掌握哪些资金和项目与自己有关,哪些该享受的实惠没有享受到,发动群众主动守护自己的“奶酪”,切实以监督的高质效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这个‘阳光村务’议事微信群,对于产业的收益,集体支出用度我们都一清二楚,要是有什么异常,我们能立即与纪委部门联系,我们很放心!”

  融合乡村风貌改造,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基础工程。桂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作用,打造立体监督体系,开展跟进式监督检查,确保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规划的项目在有序推进,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有着“一泉两江三产四道”的地理位置及文化、产业优势,灵川县纪委监委以潭下镇山口村为切入口,由县纪委专班蹲守,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全程跟踪督促,县乡村三级同向发力,确保山口村1500多万元项目资金廉洁高效落实落地,打造富有桂北区域文化和民族特色的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如今,该村已成为桂林市乡村风貌提升建设示范村。

  “原来这里只是有相连的两个鱼塘,就像一个葫芦,借助本次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东风,现在塘也清理干净了,环境也变漂亮了,还取葫芦的谐音为福禄塘,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可休闲散步的地方。” 灵川县潭下镇山口村村民感受的乡村风貌改造带来的乡村环境新面貌,不禁喜于言表。

  临桂区两江镇纪委以督查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为契机,在督查中强化作风监督,及时了解和掌握危房改造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落细落实。

  “镇纪委将持续对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严查‘小微腐败’、严管‘小微权力’,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人。”两江镇纪委书记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平乐县紧盯关键节点强监督 清爽过端午
桂林市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