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培训 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第一道“关口”作用

来源:桂林市纪委
摘要: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纪检干部警示教育暨业务培训会。
  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充分发挥纪检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巨大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纪检干部警示教育暨业务培训会。

  培训会从纪检委员的认识、素质、态度、精力以及制度建设方面分析了文广旅体系统党组织纪检委员中普遍存在作用发挥不够或者不明显的原因,并以“知道自己为什么做、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知道自己怎么做好”为切入口,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阐述了如何在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做到“八个员”:即加强政治理论、监督技能学习,将学与思相结合,用实际行动承担起监督责任的学习员;准确把握相关规定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协助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委员落实“一岗双责”等工作的协理员;不断强化角色意识、监督意识,平时多盯一盯、看一看的监督员;坚持党性原则、敢于较真碰硬的战斗员;及时反馈信息、上传下达的信息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宣传的宣传员;开展教育、引导、监督工作,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预防员;作风过硬、素质优良、对党忠诚的示范员。通过提升纪检委员的业务能力,从而实现拉长监督的耳朵,发挥探头作用,形成立体监督、联动监督的效应。

  会上通报了两起典型案例并提出要求:一是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要用前车之鉴警示自己,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牢记初心使命,不断锤炼党性,做到绝对忠诚、表里如一;二是要主动加强学习,不仅要增强法理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坚持学用结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用新思想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当好党纪党规的宣传员,抓早抓小的护林员,监督执纪的战斗员,在纪检岗位上勤思考、多探索,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换届风气监督 | 象山区严肃换届纪律 弘扬清风正气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从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