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象山区严肃换届纪律 弘扬清风正气

作者:张晖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从强化宣传、精准监督、协同把关等方面着手,为基层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收到‘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手册了吗?大家要坚持好的作风,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严禁出现拉票贿选等现象。”近日,象山区纪委监委换届督查组在二塘乡督查换届纪律时说道。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从强化宣传、精准监督、协同把关等方面着手,为基层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该区将换届纪律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重点,向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发放换届纪律宣传手册129份,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换届纪律18次,制作严肃换届纪律横幅50条,设立换届风气举报信箱3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这本‘十严禁’换届纪律宣传手册,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要严守换届纪律,严禁发生结党营私等行为。”一名科级干部收到换届纪律宣传手册时谈到。

  同时,通过印发《象山区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2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和2个专项巡察组对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目前实地走访13次、座谈交流5次,重点了解村(社区)落实换届纪律的情况,把选举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监督全过程、无死角。

  此外,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17个相关部门建立区级联审机制,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应当具备的5条任职资格条件以及19种情形的负面清单,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画像”,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候选人坚决“拦下”,防止“带病提名”。

  据悉,该区共联审1447名候选人,因存在问题不通过联审的8人。

  “我们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保持‘零容忍’,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上好村“两委”廉政教育课 打好廉洁“预防针”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培训 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第一道“关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