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上好村“两委”廉政教育课 打好廉洁“预防针”

作者:黎永珍 赵理君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为和平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等80余人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从村级廉政风险点和近年来查处的“蝇贪”典型案例入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为大家敲响廉洁教育警钟。

  “今天的讲课真是令我受益匪浅,课上提到的典型案例都是我们所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对我们起到很大的警醒作用。通过今天的讲课,让我深深意识到还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廉政意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一位参加廉政教育新任村干部课后说道。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筑牢村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为和平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等80余人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从村级廉政风险点和近年来查处的“蝇贪”典型案例入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为大家敲响廉洁教育警钟。

  课上,七星区监委委员段前恒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结合近年来区内外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典型案例,精准剖析了村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既有自身方面的原因,也有教育不当、制度缺失、监管缺位等客观方面因素,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参会人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农村基层干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道理。给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廉政教育课。

  此次廉政课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并将这次学习作为日后工作中的“警世钟”,坚守岗位职责,强化廉洁自律,增强公正为民的服务意识,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用鲜活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村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呈高发态势,村民民主缺位、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务公开走过场,严重侵害农民利益,阻碍集体经济发展,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七星区纪委监委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旨在增强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并在接下来融创和平万达旅游城项目的拆迁安置工作中能够依法依规顺利完成。今年以来,共开展廉政党课1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00余人次。


换届风气监督 | 平乐加强现场督查指导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监督 | 象山区严肃换届纪律 弘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