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荔浦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 强化监督 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作者:刘斌杨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
荔浦市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乡镇换届风气开展督导荔浦市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乡镇换届选举投票现场进行监督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各个环节,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

  截至5月28日,荔浦市13个乡镇均已召开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17名、纪委委员65名、出席市党代会代表164名,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各项任务。

  把好换届候选人员政治关、廉洁关,是换届选举重要一环。荔浦市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换届风气监督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强协调统筹。一是严格监督检查换届人选和代表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在推荐考察与任前审核程序中,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聚焦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人选联审把关等关键性问题导向,实行分类查核,快查快办。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有效执行。二是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进一步明确中央“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和氛围,让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让每名干部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

  以从严监督作为加强换届纪律的有力抓手,荔浦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成立1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全市乡镇党委换届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顺利进行。

  “‘十个严禁’换届要求知道吗?”“镇里有没有人在换届过程中搞吃请?”

  督查组通过暗查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分别对13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换届纪律宣传、换届风气等工作开展督查。通过全程参与、现场监督等方式,全面真实了解乡镇换届纪律遵守和执行情况,确保选举程序依规依矩、选举结果真实有效。

  为强化监督,荔浦市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全程担任换届风气监督员,有些乡镇进一步充实监督员队伍,如修仁镇从镇村干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中聘请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熟悉党代表选举程序的8名同志任选举风气监督员,对发现问题或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上报并协助核查,强化群众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坚持拓宽监督渠道,荔浦市纪委监委设立换届纪律专用举报电话,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实行换届纪律重大事项直报、舆论引导舆情处置“两个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和处理换届期间违纪举报、异常异动情况、网络舆情等情况。同时,全面梳理排查现有问题线索,与组织部门建立换届信息共享机制,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进行重点跟踪督办,优先处置、快查快办。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党委换届实现“零投诉、零上访、零举报”。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换届纪律和风气的跟进监督,重点对借工作调动之机迎来送往、相互宴请、赠送礼品等作风问题进行精准监督,对敢于脚踩底线、手触红线、头顶高压线的行为一律严办快办,绝不姑息、绝不容忍,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七星区:紧盯“关键少数” 抓实廉政谈话
换届风气监督 | 平乐加强现场督查指导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