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找准信访“发力点” 用心用情解民忧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关口,是架设在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的出 发点,充分尊重、听取群众对处理事项提出的不同意见,对合理诉求进行梳理登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跟进,及时核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当事人反馈,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进一步解决。

  “这样的处理结果我们很满意,他们列了清单给我们,现在我们积极补齐缺的相关材料,相信不久我们就可以把证办好了,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督促解决这一大难题……”日前,七星区漓东街道穿山东社区居民对电话回访信访办结情况的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不久前,这名群众情绪激动地拿着信访件来到七星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小李耐心安抚她的情绪,倒好茶让她慢慢说。通过详细交谈得知,这名群众是该区漓东街道穿山东社区香格里拉小区的业主,因为香格里拉小区开发商跑路,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为此经该区政府多方协调已解决其办证事宜,由该区住建局牵头派代办人员为其办证,但该代办人员态度不好且长期拖延,使得房产证办理遥遥无期,希望纪委帮忙予以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事实属实,这可是典型的慢作为、懒作为表现。”信访室工作人员小李详细记录着诉求,随后立即将该信访件转办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核实。

  “这个我已经帮办理15户了,因为小区共有550多户,大家所缺的材料又各不相同,所以时间跨度会长一些,我也承认大家一起来找我问情况,有时候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说话有点过激,这是我的不对……”该区住建局代办证人员在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核查谈话中说明道。

  后经调查核实,该代办证人员在代办证过程中确有不够耐心的情况,业务工作中因所需材料复杂、办理户数过多等因素存在畏难情绪,但其情节轻微,构不成立案查处,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城管局纪检监察组对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我接受组织的批评教育,也理解组织安排更换代办人,这确实是我工作的上的疏忽,感谢群众提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严更实的作风,踏踏实实为民多做实事、好事……”

  “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方向,对于更换代办人后续工作我们会加强跟踪问效,加强监管,强力推进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该信访件办结会上表态道。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关口,是架设在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工作的出 发点,充分尊重、听取群众对处理事项提出的不同意见,对合理诉求进行梳理登记,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跟进,及时核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当事人反馈,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进一步解决。对反馈结果不满意和重复举报件,做好解释疏导,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诉求从“纸面上”落到“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共督办信访件14件,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7件。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实名信访举报调查反馈工作机制,注重对信访案件的回访工作,信访案件调查结案后,采取上门回访、信函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征求举报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满意度调查,巩固信访事项办理成果。

  “群众的信访诉求,寄托着对我们的信任和希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不断提升信访办结质效,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加强教育监督指导 贯彻落实群众路线
七星区“陈年旧账”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