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营造良好举报氛围 支持群众实名举报

作者:易毅 来源: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年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驻在单位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向好。为在2021年新形势下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该组认真总结过往经验,不断完善工作实践中的方式方法。
  近年来,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职能作用,驻在单位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向好。为在2021年新形势下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该组认真总结过往经验,不断完善工作实践中的方式方法。

  目前信访匿名举报仍占多数,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近三年来收到的信访件中,匿名和署假名的举报超过7成,由于这类信访的调查结果无法向举报人有效反馈,久而久之易引起举报人不必要的猜想和误解,甚至造成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究其原因是信访人心存顾虑,担心举报行为受到打击报复,害怕反映问题承担责任,更有甚者为个人恩怨或利益诬告他人。

  为改变信访现状,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营造良好举报氛围,大力支持群众实名举报。一是有针对性的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信访工作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还要善于沟通交流,使举报人知道实名举报的重要性。二是成立专项核查工作组,对实名举报的热点问题大张声势地调查核实,使举报人感到实名举报的有效性。三是做好举报承诺办理制度,对实名举报实行限时调查和反馈,保证办理效率,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使举报人了解实名举报的优先性。四是加大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决不手软,充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更是反映单位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状况的晴雨表,为此,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信访小故事 | 发挥监督作用 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强化医疗领域监督 紧盯舆论焦点立行立改